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8.15|高房价挤出日常消费:增速低于10%

润物无声  2018-08-15 10:43

房价挤出日常消费:消费增速连续4月低于10%

中国人的消费是在降级还是升级?从消费者、产业界到经济学界,这都是一个热门话题。

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的增速,相比2017年同期降低了1.6个百分点。从历年数据来看,2018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速度是近四年同月。2015、2016、2017同月的数据分别是10.5%、10.2%、10.4%。

此前,2018年5月份增速为8.5%,创下2003年6月来的新低。对于5月份的数据,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曾解释,主要还是受到了一些政策性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如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的政策预期,可能使一部分居民出现持币待购情绪。

至于7月份为何依旧出现增幅下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从累计增速看,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比1-6月份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应该讲仍然在合理范围内。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分析,总体来说,消费增长增速高于GDP和投资,是向好趋势。在一些消费升级的领域,7月表现比较明显的是旅游避暑经济,相对往年都有很大的增长。对于房地产对于消费的影响,他认为,房屋消费是影响限制其他消费的关键因素之一。

广东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房价高企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储蓄和消费,直接影响居民消费支出和消费意愿,对日常消费产生较大的挤出效应,对消费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 称,7月消费实际增速降至6.5%的历史新低。其中,必需消费全面回落,食品、服装、日用品增速均下滑;可选消费涨少跌多,汽车降幅收窄,石油及制品继续走高,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材均下滑。

记者采访经济学者以及娱乐、旅游、餐饮服务业相关从业者,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层面解读7月消费大数据。其中娱乐、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从业者普遍比较乐观,认为当下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有庞大的市场空间,消费选择和消费场景多元化趋势明显。但包括贵州、陕西和广东地方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报告,均有提到房价居民消费的影响。

楼市库存跌至50个月 机构认为去库存周期已完成

“虽然最近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却有小幅改善,1月份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反弹0.5个百分点至10.2%,整体依旧相对平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告诉记者。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具体数据来看,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443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5%。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是今年表现的数据之一。好在两点,,房地产销售端管控如此严厉的情况下,供给端表现反而非常好,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处于高位。

第二,开发投资数据依然位于两位数的水平,说明房地产开发投资表现略偏热。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当前对于闲置土地等查处比较严厉,同时各地也在积极督促房企开工,这会带来开发投资数据表现比较强劲,利好补库存工作的开展。

研究总监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商品房销售数据表现较好,目前房地产销售数据呈现出了“U型”的走势,也说明市场降温的特征减弱,而市场交易上升的可能性增加。

今年前7个月此类销售数据同比增幅达到了4.2%的水平,说明当前房屋销售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尤其是下半年随着预售证发放节奏的放缓,预计后续市场销售还是可以保持相对强劲的态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楼市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0个月。从整体看,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

研究总监表示,待售面积的市场数据非常有规律,今年7月底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14.3%,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越来越少,不过,下滑的速度是放缓的。

我国婚姻登记数量连续四年下降,离婚数逐年走高

出生人口和出生率下降的同时,我国的结婚人数已经连续四年呈现减少的态势。

民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个千分点。

这也是我国连续四年结婚人数减少。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346.9万对,不过在经历这一近十年的历史高位后,其后四年连续减少。尤其是近三年的环比下降幅度都超过6%,到2017年,结婚对数比2013年的点减少了283.8万对,下降了21%。

结婚人数的减少,与人口基数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25-29 岁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占 36.9%。由于当前适婚主力军为90后人群,而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90年代执行较为严格,这一代多为独生子女,导致目前结婚登记的总人数相对减少。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女性经济地位的独立,结婚的年龄在不断推后,生育的意愿也在不断下降。

此外,近年来我国人口由中小城市、农村加速向一二线大都市转移。而一二线大城市的工作节奏更快,在高房价之下,生活压力更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结婚和生育的愿望。

结婚人数的迅速下降,也必然带来出生人口的下降。国家统计局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出生人口减少了63万人。

与此同时,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造成出生人口下降,特别是一孩出生人口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17年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

在结婚人数不断减少的同时,离婚人数却在逐年走高。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17 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 万对,比上年增长 5.2%,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 370.4 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 66.9 万对。离婚率为 3.2‰,比上年增加 0.2 个千分点。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 同比多增6278亿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66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个和10.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5万亿元,同比增长3.6%。当月净回笼现金59亿元。

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0.6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

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79.39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4.1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

同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773亿元,同比多减560亿元。

数据显示,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7.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29.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52万亿元,同比下降2%。

标签:房价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