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4.23|一季度个人房贷规模增速下降

润物无声  2018-04-23 10:13

一季度个人房贷规模增速 降2.2个百分点

4月20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年末低 2.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利率提升、融资趋紧等因素影响,居民部门房地产融资需求已经受到约束。考虑到部分2017年完成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在季度放贷的情况,个人住房贷款实际增速可能更低,且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2018年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年末低0.6个百分点;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上年水平低两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7.7万亿元,同比增长25.3%。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季度增加4479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比上年同期占比水平高16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

连平认为,受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的影响,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而在租赁房和保障房建设整体提速的背景下,开发贷款出现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为资金投入的重点,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未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将持续推进。

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在不断加码,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收紧。数据显示,3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上升0.92%,同比上升23.54%。具体来看,一线城市表现平稳,利率未出现大幅变化;部分二线城市首套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信贷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自去年4月份开始,深圳地区房贷额度就一直很紧张,房贷利率目前均上浮10%。不过,目前由于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比较稳定,因此,利率暂时不会再上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贷利率持续攀升,有两方面背景或原因:一是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而资金和信贷供应的规模和成本是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二是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存款的资本成本越来越高,而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滞后,因此商业银行只能通过基准利率上浮的方式,来保持银行资产负债业务财务的可持续。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受三大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内房贷利率将保持上行趋势。

徐承远认为,,从供需角度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来自于政策调控对供需两端的压制,但政策调控整体对供应端的限制更为直接,力度更大,受此影响,房贷利率预计上行可能性较大。

第二,从市场利率来看,房贷利率预计将维持上行趋势。由于2017年以来公开市场利率上行逐步向信贷市场传导,房贷利率亦存在上行动力;此外,由于负债端成本上升,商业银行亦倾向于提升贷款利率定价以充实息差。

第三,个人按揭贷款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方面,监管层预计将通过合理引导房贷利率上行,以引导房地产市场满足居住功能,抑制投资性需求。

商品房库存总量达近年低点 城市供求比分化加大

据同策研究院统计,1-3月14个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中,一线城市以广州商品房供应量,为148.23万平方米;重点二线城市中重庆,批准上市面积754.57万平方米。去化的一二线城市对应也是广州与重庆。供求比而言,除了北京、重庆供应大于去化面积,其余12个城市均出现供不应求

某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指出,从当前调控政策来说,大城市得益于房地产推盘节奏加快,实际上后续资金回流压力不会太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房企主动降价心态在加剧。“毕竟不卖楼就没有业绩增长机会了”。

房企刚公布的一季度销售业绩也可验证城市分化。碧桂园以1879.7亿元的合同销售额成为销售;恒大、万科则以1618.7亿元和1542.6亿元分列第二、三位。其中,碧桂园3月单月合同销售额达641.3亿元,分别较恒大、万科的单月销售额多出百亿元。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这源于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布局项目较多,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销售受限较少。

研究总监分析道,目前已经进入县城去库存阶段,所以碧桂园类房企抓住“县城去库存”红利,而强调在类似三四五线城市投资,此类企业也认为这些市场可能还没饱和。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商品房库存已经直逼2014年9月末的库存数字57148万平方米,创造了43个月以来新低。

研究院统计也显示,当前百城库存规模回落到5年前水平。截至2018年3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088万、22977万和18647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2.2%、-1.1%和-0.8%,同比增幅分别为-7.7%、-8.5%和-9.0%。三类城市均为下滑态势,未来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库存偏少的城市,补库存的空间依然较大。

据监测,3月,一二及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2.2、10.3和10.6个月,相比2月,二线城市持平、一线和三四线城市有所缩短。

在同策14城库存数据中,一线城市以广州,3月底有747.56万平方米库存;二线城市中青岛,有1160万平方米存量,天津紧随其后,有1150.72万平方米,但这两个城市前三个月的去化均高于供应量。最近6个月存销比的城市是杭州,在主城区300平方米以上住宅库存仅183套;平均成交量的则是重庆。

近期,同策研究院对62个三四线城市综合评估发现,东部三大经济圈内三四线城市房企的中长期开发投资机会相对看好,供应量将会上升;非一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中长期供应则存在结构性调整。

张宏伟认为,综合量价周期分析,到2018年第四季度,核心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成交均价将完全进入周期谷底,之后2019年2-3季度住宅销量率先反弹、2020年2-3季度房价随销量上涨缓慢释放。综合判断,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不会松动;三四线城市间长期存销比存在分化,尽管如盐城、蚌埠、湖州等城市长期存销比处于较低水平,一旦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地方政府推地增加将产生新一轮库存问题。

复旦大学“三位一体” 在浙招生210人

随着学考、选考的结束,不少高考学子开始关心高校“三位一体”的招生情况。今年,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与“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在浙招生人数不超过210名。

只要考生符合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均可报名。

不过,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与“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生只能择一报名即可,两项目操作办法、选拔标准完全相同,进校后教学、培养等也无任何差别。

其中,医学类专业录取考生入学后转专业范围限于医学类专业之内,具体转专业规定可登录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网站查询。

感兴趣的考生可在5月10日前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届时,学校组织专家组审核考生报名材料,于5月下旬公布通过报名审核的考生名单。

5月27日,通过审核的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确认是否参加复旦大学校测(包含笔试和面试)和录取。未进行网上确认的考生,视作放弃复旦大学校测和录取资格。

6月11日左右,学校将组织通过报名审核的考生进行笔试。依据笔试成绩,分文史类、理工类、医学类(参照往年在浙录取文、理、医考生比例)划定不超过招生计划数4倍的考生进入面试,并公布入围面试分数线。

面试采取专家与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面试专家将在考虑性别、专业等因素的基础上每天随机分组,每组包含文、理、医各领域共5名专家。

高考成绩、面试成绩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成作为录取依据的综合总分:综合总分=高考成绩×600÷750+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4000亿降准增量资金无缘楼市 房贷利率念“升”字诀

4月17日傍晚6点半左右,央行突然宣布降准!这也是央行行长易纲上任后,次实施大型货币调节动作: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虽说是局部降准,但下调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释放了4000亿增量资金,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从表面上看,降准意味着流动性的提升,进而降低资金成本,对房地产市场利好。而实际上,一直没有变动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会上调向高企的货币市场利率去靠拢,届时预计房贷利率还会上行。

4月19日,央行进行了1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这是连续两天的大额净投放,一周来央行已经净投放达4700亿元。而此前央行宣布了降准释放1.3亿元,除去替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9000亿元,净释放4000亿元。央行近期的操作就是不断“放水”,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自去年以来金融去杠杆,市场资金面偏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市场利率高企更是资金紧张的反应,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已超过5%。

据了解,5年以上贷款基准年利率为4.9%,假如首套上浮10%,就是5.39%。银行市场高价吸收资金成本为5%,再加上人工成本,房贷业务几乎没有钱赚,甚至可能亏本。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18年3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4倍,环比2月上升了0.92%,同比去年3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了23.54%。

2017年1月起,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便不断上升,截至今年3月已经是连续15个月上升。3月,19家主要银行当中,有1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上浮10%,较2月新增了2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0%。

事实上,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在不断加码,同时,银行房贷利率也还在上涨,重重高压之下一线城市房价终于松动降价。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超过2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合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26次。一季度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 过76次。

继北京周边楼盘明显降价之后,深圳房价终于出现了明显松动。“三价合一之后,二手房不好卖,除非‘笋盘’,否则根本卖不出去。”4月19日,中原地产深圳福田区一门店销售经理感叹道。据悉,深圳最近二手房“笋盘”成交,往往便宜数十万,甚至一两百万左右,降幅已达10%左右。此外,北京燕郊有的楼盘降幅已达30%;上海3月二手住宅则环比下跌了0.6%,跌幅为2016年以来之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房地产继续严格调控是政策主导的方向,目的是不能让价格起来。”

人才不再偏爱北上广深,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更获青睐

58英才招聘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人才招聘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的招聘活跃度持续升高。其中成都企业招聘活跃度增长7.55%,人才求职活跃度增长 50.77%。在企业招聘热门城市排行榜上,成都超过上海。

58英才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分析称,2017年,成都出台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囊括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落户、保障人才住房、提高人才医疗待遇等多项优惠。不仅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也纷纷放出大学生落户、创业创新等政策大招,吸引了更多求职者,招聘和求职活跃度双双提升。

4月19日,国内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人才净流入率(地区人才净流入率=该地区人才净流入人数/该地区人才流动总人数×100%)排名的15个城市中,到第四名都被二线城市包揽,它们依次为杭州、长沙、成都和武汉,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13.60%、10.24%、10.19%、9.79%。

这其中,杭州成为赢家,“杭漂”成为新的热词。据猎聘近期涉及3000多位杭州职场人的问卷调研显示,人才选择去杭州工作排名前三的原因是:近些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杭州是江南名城,人文自然环境俱佳;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和创业机会多。这三个原因的得票率分别为45.75%、43.11%、31.67%。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后。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名列第5、第11、第12、第14名,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9.62%、6.87%、5.65%、5.03%。

4月17日,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根据报告,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成都、武汉、南京、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集中推出人才吸引政策,多项政策形成全民热议。这些政策的效果正不断显现。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之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以西安为例,西安市2018开启“最优落户政策”之后,截止4月16日,今年已累计已有30万人落户。

此外,根据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经济发展强劲的“新一线城市”是白领最偏爱的跳槽目的地。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成为白领最偏爱的跳槽城市类型。

标签:台州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