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5.31|多个摇号城市楼市反弹明显

润物无声  2018-05-31 10:16

多个摇号城市楼市反弹明显 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犹如击鼓传花,武汉、成都、西安、杭州、无锡近期均上演了客户蜂涌排队摇号买房,不少客户均参与多个项目的摇号。而在上海,不少投资客看中内环内的多个项目,纷纷同时报名摇号,大部分客户存在“买到即赚到”的心理。

杭州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只要是摇号的楼盘都会被卖光,因为项目售价比周边的二手房价格低,各个项目价格低的程度不同而已。二手房成交没有以前那么快,但是去化仍然很快。

不仅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也出现了成交回暖苗头。无锡某项目近日加推443套房源,整体均价在11000元/平米,还有一些房源房价是9字头,比周边二手房便宜。据了解,该项目采取加推不摇号、先到先得的营销策略:谁来得早谁就可以优先选房。5月25日只接受全款付的客户,5月26日接受7成首付以上客户,5月27日接受5成首付以上,5月28日才接受5成首付以下的客户。因此吸引了1000多人在售楼处门外排队3天2夜。

在这波引发市场热度的城市里,除了限价之外,人才政策的落地对市场也有刺激作用。武汉、西安、南京、杭州等地之后,温州也加入了抢人大战的行列。其中,成都的市场反弹最为典型。

根据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成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首次突破每平方米万元大关。另据中估联数据报告披露,从整体来看,2017年成都房价全年上涨58.4%,位居67个城市基价涨幅排行榜首位。

然而,成都的新房供应量却跟不上需求量。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地产数据》显示,成都楼市的存销比在4月为5.1,是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值。也就是说,如果不供应新房,5.1个月后成都将无房可卖,进入房荒。

此前,成都出现过2.2万人摇号449套房、5万人摇号640套房、7万人摇号1000套房,西安5000人摇号700套房,杭州过万人摇号几百套房。以杭州融信澜天为例,报名买房的客户有1.5万组,符合资质的就有1.1万多组,而此次推出房源只有400多套。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等8个摇号城市均有成交反弹迹象。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一方面限价、摇号导致一二手房价倒挂、投资客寻租出现;另一方面人口需求短期增加,各地竞相推出人才落户政策,但是土地、住房供应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当城市出现短期过热的现象,市场或有收紧措施出台,住建部最近约见多个城市也表明,政策有收紧趋势。”

同策研究院在一份研报中提出,从历年政策来看,政策时效期均值为6-8个月。出台收紧的调控政策后,调控政策的时效性边际递减,同时考虑到中央重大会议后,楼市调控思路将被延续和强化,如果以历次调控政策时间6-8个月推算,那么2018年2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将进入新一轮收紧期。

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 高铁新城开发将发生哪些变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

高铁新城成为继特色小镇和主题公园后第三个需防范房地产化倾向的领域。这一决策将产生哪些影响?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高铁通车里程2.5万公里,有700多座高铁站。伴随高铁建设,一些地方掀起“高铁新城热”。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意见的出台,正是为了指导地方因地制宜、规范有序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

指导意见专门在“促进站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和“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两处,对大城市、中小城市做出分类指导。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高铁路网由“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扩展,新建高铁站将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地区东部省际、城际连接线,众多三四线城市或将成为调控重点。

首先,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规划开发高铁新城的主力。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将要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超过70座。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又有2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高铁新城,这些城市多半是城区常住人口少于100万的中小城市,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超过七成。

其次,不少中小城市与高铁站“距离感”明显。通过对41座高铁站的抽样统计,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交通规划总监王昊发现,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高铁站与城市中心的平均距离分别为9.08公里、11.26公里、9.51公里、8.27公里。现实中,有的高铁车站距离市中心动辄数十乃至上百公里,群众出行并不方便。

此外,一些中小城市的高铁新城规划面积较大。意见提出,在大城市高铁车站周边,初期开发的重点是新建车站周边2公里以内的区域。中小城市要避免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曾造就一批“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高铁开动,是否会带来相同的效应?

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发现,高铁站通达车次越多,辐射能力就越大。对于一些自身发展势头较好的城市,容易因高铁红利刺激房价上涨。

数据显示,近两年,一些高铁沿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2016年至2017年,淄博房价两年内整体涨幅超过五成,高铁片区接近。在京港台通道沿线,合肥房价从2016年初的每平方米8984元涨至今年4月的14303元,九江、南昌、赣州都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均在20%以上。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城市因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规模过大、发展模式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出现大量房屋空置现象。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一些地方认为有了高铁站就会集聚人口,其实高铁车站只是一个交通节点,新城离不开产业和市场的支撑,发展也需要时间。

开“十大处方”让群众看病少跑腿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话题。昨日,记者从台州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我市推出十大举措,将“跑一次”改革深入延伸到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让百姓看病少“跑腿”。

“医疗卫生领域关系民生,台州较早就推出了系列便民惠民服务。例如近几年一直在推的健康一卡通项目。原先每家医院都要办一张卡,现在只要办一张卡就能到所有医院就诊,而且可以一卡结算,减少了排队时间,每人一次门诊时间从原来的170缩短到了70。”医政医管处副处长王斌梁介绍,我市将通过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等多举措缩短排队时间,今年6月底前,所有医院将实现现场挂号排队时间不超过10。

另外,今年6月底前,市级医院网上号源优先向县级医院和所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的比例达到30%以上;今年年底前,每县至少有一家县级医院网上号源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的比例达到30%以上。向下级医疗机构开放的号源要提前10天放号,3天后剩余未用号源回收至共享号源池。

王斌梁表示,以上措施主要针对专家资源供不应求现象。“30%的资源优先向基层开放,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转诊挂号的可以优先。这可以让百姓在家门口先把小病看了,把专家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

除此之外,十大举措还包括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速 、配药更方便、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转诊更顺畅、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内容。

房贷利率涨势迅猛 刚需者:咬着牙也要先上车再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城市中,房贷利率未出现整体上浮,多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起。上海部分银行仍有首套折扣,北、广、深不同地区不同银行执行利率不同,以上浮为主,少数有所下浮。此外,暂停房贷业务银行有所增加,并有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按揭业务。

受额度影响,深圳部分地区的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网点暂停房贷,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

广州房贷利率变化更为复杂,房贷额度、业务量的四大行首套房利率仍执行上浮10%,大部分股份行执行首套房上浮15%,少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20%及以上。

房价增势有所抑制,尤其在一线城市,房价相对平稳,甚至有所回落。

但在银行资金成本抬升、息差收窄而产生的资产配置压力和房市调控政策的双重压力下,房贷利率的上调并未停止。五月临近尾声,依然延续了利率上浮趋势。

对于五月房贷整体情况,融360房贷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以来,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当前首套利率均值为5.56%,二套利率为5.92%,继续保持增势。首套房利率总体保持在基准上浮10%-20%水平,二套房利率基准上浮20%-40%不等。

从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首套房利率波动幅度降低,二套房上浮幅度大于首套房,多地对二套房调控趋严。

前四个月我市空气质量第十

5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4月和1—4月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前4个月,台州空气质量排名第十。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4月台州的城市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

4月份,台州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93,较去年同期上升6.5%,其中,温岭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路桥区;全市各地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临海市外均不降反升,上升幅度的前三名为温岭市、路桥区、仙居县,分别上升11.1%、10.6%、10.3%。

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AQI优良率平均值为90.3%,较去年同期下降6.6个百分点。其中,温岭市、仙居县、三门县AQI优良率均达到100%,黄岩区;全市各地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仙居县外均有所下降或持平,下降幅度的为黄岩区、路桥区、玉环市,分别下降17.2个百分点、14.4个百分点、13.3个百分点。

全市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其中,温岭市浓度相对较低,椒江区(高新区)、天台县浓度。全市各地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的是玉环市、椒江区(高新区),分别下降5.7%、5%(5%);上升幅度的前三名为黄岩区、天台县、仙居县,分别上升9.4%、8.6%、3%。

4月份,我市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反弹明显。市环保局分析认为,当月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台州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静稳天气显著增加,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受此影响,部分地区O3、PM10和PM2.5浓度同比明显升高。

租房也是安居?大城市三成人口或将长期租房

世联行曾做过一项统计,深圳首次置业年龄已经从2012年的33岁提高到2016年的36岁,北京首次置业年龄则从2012年的36岁提高到2016年的38岁。首次置业年龄的延长意味着停留在租房市场的人群在增多。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在籍人口13.83亿人,其中2017年的流动人口近2.5亿,而以租住私房作为居住模式的人数占流动人口的67.3%。也就是说,我国流动人口增速从持续增长趋于稳定,随着城镇化建设步入中后期,住房租赁市场有待扩容。

提高供应量是租房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足够的供应量意味着租金稳定以及租房市场更好的服务。相寓副总经理张多表示,他们曾在2017年做过一项统计,品牌公寓租房和房屋资产管理机构在市场上占有率只有5%。机构作为最有效率的运营主体,这是一个并不乐观的数字。

局部供不应求是租房市场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租房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根据《58集团2018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北京、上海在2018年季度的租房需求增速分别为7.22%和12.18%。

新一线城市中,无锡、南京、合肥、杭州的租房需求增速表现亮眼,分别为10.92%、9.64%、6.82%、5.35%。这一数据从全年维度看更为明显。2017年租房需求较2016年增长57%,第四季度租房需求较2016年同比增长71%。

与此同时,各城市租金也呈上涨趋势。《58集团2018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租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均月租金为793元,和2017全年人均月租金791元基本持平。

2018年季度北京人均月租金为2514元,在仍处于领跑位置,同比2017年季度下滑1%。杭州以1511元/月的人均租金领跑新一线城市,长沙、重庆、青岛等新一线城市住房租赁人均月租金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随着租金上扬,控租金首次出现在房地产调控中。住建部5月1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称,将“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在这6条措施中,“控租金”被首次提及;5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楼市有“紧”才有“稳”》。其中提出:一旦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地方政府必须切实承担起稳房价、控租金的主体责任,调控务必当机立断。

从供应端来看,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行租购并举,提供租房的主体不断增多。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补课”仍然不够。

相寓副总经理张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租房变化主要在于这几年的供应主体结构变化。租房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网站或贴条小广告,租户直接找到房东或二房东,经纪不会参与其中;第二种是由经纪主导的普租或经纪业务,一端是业主端,另一端是客户端,能解决他们的信息及时匹配问题;第三种是机构运营者,比如长租公寓,目前形式主要有集中式和分散式。从这三种结构来看,机构运营者比例在增加,但这是因为其原来占比太低。

世联行集团副总裁、世联红璞公寓总经理也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机构运营者提供的租房市场份额在来讲不超过5%,而日本已 过70%,美国、德国也都是在40%~50%。租赁市场规范一定需要机构化,也就是用B to C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租房是目前市场中关注度非常高的话题,但从我国租房市场发展来看,租房仍然不能代替买房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调查发现,目前对不少租房者而言,的困扰仍然是租购同权。比如,在子女教育等问题上,租房者能否享受与购房者同等权益。

分析师张波认为,破除“买房才是安居”这一长久以来中国人的居住观念,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并非增加了租赁房源供给量或者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之后,人们的住房观念就会马上改变。“租房也是安居”需要一个过程,值得关注的是,90后更容易接受租房观念,也更愿意选择租房,相信未来中国的租赁市场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步伐会进一步加快,更多人接受更长时期甚至一辈子租房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