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7.2|一二手房价倒挂致"摇号买房"蔓延

润物无声  2018-07-18 11:30

一二手房价倒挂致“摇号买房”蔓延 限价政策效应递减

摇号买房”正在走向。

为了避免由于抢购房源所引发的茶水费等乱象,保证售房过程公正,此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等8个城市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7月以来,也有部分地区,如福建的泉州、莆田、宁德、福州四地,就在近期集中开启“摇号买房”模式。

这些城市之所以需要摇号,被认为主要是由各地的新房市场普遍受到限购、限价、限贷等抑制性政策,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所致。

7月17日,新城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导致摇号抢房的原因,是由于新房价格受限,但房价上涨预期无法改变,这让二手房价持续上涨,房价倒挂产生巨大利差。“这吸引有资格的购房者变身为投资者,放大了需求,摇号政策出台迫不得已。”

具体来看,二线城市的“倒挂”最为严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北京等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一线城市而言,新房位置一般较为偏远,价格较低,出现与改善需求为主的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比较正常。而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城市住房供应量大,二手房价格相对偏低,一般也不会出现倒挂现象。

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热点城市的,此前的一份报告称,在杭州、济南、上海、成都等一些热点城市的部分行政区,价格倒挂现象严重,倒挂区间在3000元到7000元左右不等。如杭州墅区,新房与二手房均价价差达到6900元,而在上海静安、广州黄埔等地区,价差也达到6000元左右。

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7月前两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受其监测的10个重点城市,累计开盘77个项目,推出房源21795套,二线城市对这些楼盘的去化率分别达到91%和84%。

宏观来看,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受其监测的25个二线代表城市,月均成交面积约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但二线城市新房成交却在攀升。某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数据显示,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97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

欧阳捷认为,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一是住房供不应求。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趋势性下降,而一些地方的政策却导致需求增加,同时又并未做好增加供应的准备。二是预期管理不足。面对供不应求、房价上涨承压的局面,政府强化调控,但正面引导不足。

二线城市新房火热的同时,二手房市场却呈现不同的局面。

近日发布报告称,6月监测的重点11城,二手房成交全面下滑,天津、成都、青岛的成交量环比下滑超过40%,而成都、青岛两城均价环比也下跌7.8%和4.1%。

倒挂带来的新房对二手房的挤出效应,在近一年来一直存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说,6月份重点城市二手房量价普遍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前期价格上涨,购房者大量涌入新房市场后,购买力被持续耗散,且人才落户等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在严限购限贷叠加信贷收紧的环境下市场出现自发回落。

“只要限价令不取消,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就不会改变。”在欧阳捷看来,“控房价、抑泡沫、防风险”的政策逻辑不会改变,在真正的长效机制形成并彻底改变目前的供求失衡与市场扭曲现象之前,限价令还将长期持续。

但多位分析人士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限价策略会退出,欧阳捷也承认,如果取消限价令,势必导致新房价格快速上涨并反超二手房价,从而加大泡沫破裂的风险。

但一些城市已经在调整。有的城市如成都,已经采取措施加大了限购力度,也被认为是其楼市近期降温的主要原因。而另一些城市则对限价政策作出调整和新的尝试。

7月初,昆明,要求商品住房接受价格管理的6个月内,每月实际销售均价不得高于同项目、同品质、同类型最近一个月的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在预售价格6个月后方可申请调整,且每12个月内,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上浮不得超过6%。

7月楼市调控超30次

在住建部于7月发布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多城市密集开启了一轮房地产整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本月各地政策累计已经出台了30次,年初至今更是超过了220次。

据统计,超过80个县级以上城市在上半年发布了各类型的调控政策。从政策类型和调控方向看,今年的政策不仅仅局限在2017年就有的限购、限售、约束信贷等类型,相对2017年更是全面升级市场监管,并在6月底开始一轮历史最严格的30城市监管。

从7月初开始,多个城市开始全面加码调控。据预测,预计2018年下半年的楼市调控力度将全面超过上半年,预计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出现,而从住建部等多部门开始的政策监管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市场的平稳将在政策推动下逐渐出现。

台州人的人均寿命超过79岁了

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9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然而,我市2017年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就已 过79岁了!

《台州市2017年健康报告》显示,2017年台州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79.43岁,较2016年上升了0.15岁,其中男性77.15岁,女性81.99岁。

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户籍人口共死亡37702人,总死亡率为6.26‰。

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占总死亡人数的80.50%,较2016年下降了0.14%;前5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损伤,这些疾病患者占总死亡人数的86.80%。

2017年,全市传染病总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已得到有效控制;2004年至2017年,甲、乙类传染病分类别报告发病率均呈较大幅度下降态势。但传染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仍然存在,且呈多样化趋势。

此外,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发现高血压患者62.72万例,全市累计发现糖尿病患者17.59万例。2017年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过早死亡率为11.52%。

青少年的健康问题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肥胖、近视等方面。

统计显示,2017年,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指标评价32473人,营养不良率为9.07%;超重、肥胖指标评价31745人,超重率为13.43%,肥胖率为8.08%。在常见病监测中,14461人中,视力不良率为72.59%;30520人中,恒牙龋患率为24.97%。

《台州市2017年健康报告》显示,2017年,全市孕产妇产前筛查率88.90%、住院分娩率100%、产后访视率98.48%。受“两孩政策”影响,全市户籍孕产妇剖宫产率为40.13%,较2016年上升1.76%。

全市户籍孕产妇死亡率7.67/10万,与上年度相比有所上升。城市和农村的围产儿死亡率均有所下降。

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回落 地铁投资严控速度节奏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的21.1%大幅下降。

具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9%,比去年同期的23.2%降低了一半;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3%,比去年同期的增长1.9%更是降幅明显。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0.4%,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7.5%增速。另外公共设施管理服务业投资增速也只有5.8%,低于上一年同期的25.4%。

为什么出现铁路、公路水利、公共设施投资的大幅放慢?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一方面,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当前基建需求释放的节奏与高速增长时期相比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严鹏程指出,下半年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但是他也指出,仍要防范好风险。

以地铁为例,要严格落实资金保障。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没有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项目,以及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不批准或暂缓批准新开工项目。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下一步将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国家、省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城市的责任,提出了追责问责的相关措施。

他指出,部分城市也存在地铁规划过度超前、建设规模过于集中、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提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中,财政资金投入不得低于40%。

此前上述意见指出,修建地铁,地方城市每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这相比2003年的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标准大幅提高。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比1-5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2015、2016年的时候(民间投资)低迷,(目前的情况)说明改善营商环境确实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总体看,投资是有点乏力,下半年要引起高度关注。” 徐洪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